懷孕到成為新手媽媽的這段時間,#哺餵母乳#母嬰同室 這兩件事,

在醫院、公務機關的牆上無處不見。
 
以上兩個政策的推行目的應該不會有人反對,

畢竟前者是為了要讓寶寶建立「心理上的依附」更良好,

後者是希望嬰兒生理上的免疫力更早完整,

然而當政策推行的方法和手段,

已經讓媽媽們強烈感受到「我不這樣做,就不是好媽媽」時,

對孩子來說真的好嗎?
 
先講 #母嬰同室 這件事請,

我生完的前三個月,雖然身體很疲累、很不舒服,

但基本上除了晚上睡覺、外出工作,

其他時間我都跟寶寶綁在一起,
原因並不偉大,單純就是自己賀爾蒙問題母愛大爆發,

除了自己想要陪寶寶,更想要寶寶陪我,

而且我的先生盡了所有的努力在照顧我們,幫我分擔壓力,

這讓我覺得整日親自照顧寶寶,並不是一件難以負荷的負擔,

但就 #哺餵母乳這件事,
 
我至今仍然覺得壓力山大。

對於政府極力推廣母乳哺育,並且要求機關和提倡應該多設置哺乳室,

我是絕對支持,也認為政府應該這麼做,
母乳哺育2
畢竟這個成人的競爭社會中,
 
時常不自覺的營造出對寶寶和爸媽不友善的事情層出不窮。

(甚至應該說,對父母和小孩友善的地方還真少!)
 
所有的媽媽懷孕初期,

就會從社群網路、醫療院所看到一堆寫著「喝母乳的寶寶最健康」之類的文宣,
images (1)

生完後,醫護人員、政府單位、泌乳顧問、親朋好友等,

不論基於義務或出於關心,

時常會有意無意的問「哺乳狀況如何?」、「有餵母乳嗎?」這類的問題,

下載
甚至連「配方奶廠商」打電話推銷奶粉時,

基於行政機關要求,也是超怕踩到地雷,第一句開場白都是「喝母乳對寶寶最好」!


更誇張的是,衛福部評鑑「產後護理之家」的時候,

對於業者的重點評鑑竟然有兩大項是「是否有執行母嬰同室」「母乳哺育達成率百分比」(網址:https://dep.mohw.gov.tw/DONAHC/cp-3857-64605-104.html)
截圖 2022-11-15 下午2.48.52
 

  截圖 2022-11-15 下午2.49.37
????????難怪,所有的月中和產後護理之家,要一直逼迫媽媽餵母乳和母嬰同室!

哈囉!我們是付錢去成為被逼迫、被成為評鑑項目???
 
喔,天啊! 我從來沒想過,

但明明媽媽照顧子女的權利與義務,並不是給寶寶喝口母乳,或是整天與小孩關在「同室」就完成了啊!

多數家庭的父母,難道不是直至進棺材那一刻都還在想著孩子嗎?
 
產後沒有好好休息的媽媽,該如何給予寶寶良好的陪伴品質?
 
 
說真的,在有沒有哺乳母乳和母嬰同室這兩件事上,

媽媽真正該解釋和說服的對象只有自己,

因為不論媽媽考量是否哺餵母乳的因素是基於寶寶健康、家庭經濟或生理等問題,

這些一定都是媽媽綜合各種「為了家庭好」的各種條件兒決定出來的,

至多將來如果寶寶問起他或她有沒有喝過母奶、0-3歲時受什麼照顧時,
 
我們需要好好向他解釋而已,不是嗎?

像我自己就是衡量自己工作非常忙碌,

不工作無法給寶寶無虞且有品質的生活和教育,
 
因此選擇不哺餵母乳。

講了這麼多,我只是想和即將,或已經成為爸媽們共勉,
 
任何一位寶寶,
 
不會因為喝母乳就成為如愛因斯坦般的絕世天才,
 
也不會因為沒有喝母乳就變成如林黛玉般的弱不禁風,
 
我們只要記得不管別人說什麼,當寶寶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,其他事情都是「 #爸媽和寶寶爽就好」!

畢竟我們要一起走這條笑中帶淚的人生道路,很久很久。
 
 
 

對了,全文內寫到的父母,並不僅指生理上的父母!
 
生了孩子後,我更能理解多元家庭的議題,

人生在世真的很難,每個人所求的只是無條件陪伴我們勇闖世界的家人,

什麼有沒有奶?是不是生理上血親?
 
真的沒有這麼重要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圍兜兜律師媽 的頭像
    圍兜兜律師媽

    圍兜兜律師媽

    圍兜兜律師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